CNN 與直升機

八八水災後的口水戰焦點,這兩天轉到了外國相關話題。

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做了一份網上民調,說超過八成的作答者希望馬總統下台。

美軍援助的重型直升機來了,卻因為沒有按照我們的要求,吊掛真正重型的開挖機械,且我方要支付高昂的油料費用,而引起網民論戰。

這兩件事情看似不相干,但其實都反映了一個問題:國人的「不卑不亢」有待加強。

首先談談CNN吧。不知何故,亞洲人特別是兩岸華人似乎對於CNN有著一種特別的尊敬,好像CNN報導的就是世界大事,CNN發表的言論就代表國際輿論。

的確,CNN在新聞與媒體發展史上有其重要地位:她是第一個全天候播放新聞的媒體,以廿四小時追蹤方式,將新聞報導從「完成式」推到「進行式」甚至「未來式」;而她也打破了原本有線電視受限於區域的劣勢,躍居為全球重要媒體,影響力甚至大過原本應佔優勢的無線電視台。

然而CNN 的本質畢竟是商業媒體。雖然CNN的據點遍及全球,但平心而論,CNN在歐美媒體界的權威性與公信力並沒有國人想像得高。以美國來講,三大電視網新聞從業人員的篩選就比CNN來得嚴格;平面媒體如華盛頓郵報、紐約時報、華爾街日報等的一言九鼎,更是CNN大部分報導難望其項背的。

此外CNN有不同區域的版本,國人看CNN派了兩組人報導台灣災情,可能以為「世界都在看」(前幾年很流行的口號);但其實那是亞洲版,歐美地區看的CNN可能只有少少地引述,甚至根本不予播出。

至於網路民調,大家都曉得熱衷網路的人只佔所有人口的一小部分而已,絕對不能代表多數民意;更何況此民調向全世界開放,許多不相干的人也可以湊熱鬧,實在不需要把它捧得太高。

再說美軍直升機。先前傳出外交部婉拒外援,引起了各界砲轟,外交部次長也因此請辭;但美軍直升機來了,又有媒體跟網民開砲。有人說美國派軍機軍人進入台灣是侵犯主權、別有用心;有人說美軍直升機不肯載重型機具是來作秀、是貪生怕死;更有人指責美軍收取高昂油費是貪得無厭。

平心而論,美國對於台灣的戰略地位相當重視,他們處理兩岸相關問題也會為己身利益考量,但這其實也是人之常情。想想看,假如美方捨近求遠,不就近調派軍機軍艦,而從本土調派運輸民間人員機具,不但延誤救災時機,是否又有國人會說美國看不起台灣、怕得罪中共?況且我方要求的原本就是軍用大型直升機。而美軍直升機機體龐大,飛行員人生地不熟,不願意初來乍到就立刻冒太大風險出任務,是否真的如此罪不可赦?至於人家按我方要求派軍艦飛機來支援救災,我方出油錢難道不應該嗎?

對CNN報導的熱烈反映,顯示出許多人對於「國際媒體」與「國際輿論」的定義與影響力缺乏了解與深思:當然引以為誡是必要的,但沒有必要奉若神明。

對美軍直升機的批評,更突顯出部分國人因自卑而自大的心態,好像別人做什麼都對不起他,橫的豎的正的反的都有題材可罵。不是說美方所作所為都一定對,而是說人家遠來幫忙,就應該以感謝的心來對待;不能盡如人意的安排,也要以理性的態度來檢討、來溝通,而不是樣樣事情都無限上綱。

總之,對內要分輕重緩急,眼前當以救災為先,檢討查辦日後落實不遲;對外更應不卑不亢,不抱人大腿,也不找人麻煩。

在〈CNN 與直升機〉中有 7 則留言

  1. 真的! 每次CNN報導, 就把他當做"世界都在看", 且一定要引用他們說的話.
    這次世運, 聽障奧運, 一點點小事, 就說世界看到台灣了. 聽到這句話, 老實講, 覺得台灣人很自卑.
    我還是覺得台灣人是很溫和的, 媒體所說的也不能代表台灣所有人的想法. 且看新聞實在很不喜歡他們下的標語, 還有片段式的剪接受訪者的話. 我想美國也是, 但台灣太把他綜藝戲劇化了.
    版主回覆:(08/15/2009 06:14:31 AM)
    沒錯,每次回台灣都覺得其實大家過得還是很平和踏實;但若光看媒體報導,就覺得台灣已經不宜人居了…

  2. “横的竖的正的反的都有得骂” 也是我常为台湾人民感到可惜的地方。在美国比较看不见这种现象,好像New Orland决提意外,911事件等等,我从西人的报道当中听不见漫骂和指责,只有抢救和鼓励,反而在湾区的什么中文call in节目里面听到老中打电话大肆发表高见,话中有的尽是不满和指责,于事无补。
    CNN节目不差啊,和fox比起来,我觉得CNN比较中立。Anderson Cooper和他一群同僚报道得很好,Christiane Amanpour 报道中东事件的许多特别系列很有内容,并且稿子文笔写得很美!我很鼓励孩子跟我一起看,多一些世界观,并且听听优美英文句子!平时他们看的节目都听不到这么正点的词句了!
    不知您新闻从业人员筛选一事从何而知?
    版主回覆:(08/21/2009 05:35:20 AM)
    現在網路媒介發達,大家出聲發言都很容易;而政壇惡鬥跟媒體嗜血又鼓動了一些原本性格就比較偏激,一肚子怨氣沒處發的人勇於到處謾罵,因此造就了這種罵遍天下的歪風。但我相信這仍然只是少數人。
    據我所知CNN算是比較自由派的,尤其相對於Fox News的共和黨背景;而不可諱言的是,廿四小時新聞網最初是出於商業考量,而也的確在某種程度上造成了負面影響。因為廿四小時播出,所以一定要有足夠的題材來吸引觀眾,從而使新聞報導變得花俏甚至誇張。美國可能還好因為國家大事情多不怕沒東西報;亞洲較小地區如港台就畫虎不成反類犬 – 最明顯的就是從TVBS開始的台灣各家廿四小時新聞台了。
    從業人員篩選方面是以前做電視新聞的時候聽來的,同事說CNN記者招考相對於三大電視網來講門檻低很多。當然我想他們主播級人物必定有兩把刷子,但是採訪記者就難講;海外尤其歐美以外地區派駐或就地招聘的記者就更難說了。

  3. 抱歉, 都有道理, 那段更是認同.
    版主回覆:(08/21/2009 05:46:49 AM)
    哈哈哈,不必急著撇清啦。我沒有台灣媒體那麼見縫插針。謝謝誇獎!

  4. 寨主讲的话向来都很有道理跟依据的,“完成式、进行式、未来式”的分析也很独到,毕竟还是专业人士!
    版主回覆:(08/21/2009 03:28:08 PM)
    您也爭相表態啦?那我也不客氣地謝囉!其實沒你們講得那麼好啦。

  5. 對CNN的尊敬?馬英九可能是第一人吧!自我形象的重視甚於一切,崇洋的心態昭然若揭,也難怪被CNN羞辱,自取其辱吧!
    我這麼看,大家都知道網路民調的粗糙與不具公信力,CNN豈有不知?這麼做,根本是別有用心,其心可誅!他也代表了美國對馬的親中所引發的反感,藉機修理罷了!
    此事只讓我感到悲哀!所謂弱國無外交,尤其當領導人顢頇時,這種現象只會更為深化,只能任人欺凌。不要說美,中了,連日本,南韓,甚至新加坡,誰瞧得起你台灣了?
    “不卑不亢“說得真是太好了,但與其說國人有待加強,毋寧說我們的領導人要先換個腦袋!如果連身為總統的人都對外媒,甚至CNN青眼有加,另眼相待,很難期待國人有格。但能夠有智慧與手段做到這四個字的領導人,百年難得啊!
    八八水災讓馬英九的顢頇與無能原形畢露,尤其那場中外記者會的荒腔走板,著實讓人心痛,看來他只能做個太平皇帝而已。不過,我仍不後悔投他ㄧ票,與扁所對社會帶來嚴重價值觀偏差與扭曲,讓人不知如何教育下一代的後果比起來,馬英九笨雖笨,個性與觀念也或許有可議之處,但至少道德與品格會稍好些吧!?
    “錯誤的政策比貪污還可怕“,乍聽有理,但仔細想想,誰能保證自己不會犯錯?如果發現錯誤,能及時認錯並予以改正,亡羊補牢,從國家長治久安的宏觀角度來看,也未嘗不可。反而貪,反應的是個人品格的問題,可能衍生無窮的後患,包括錯誤的政策與社會風氣的敗壞都可能因為貪瀆而起,進而導致國家的衰落。小官的貪,可能影響不大,但領導人的貪,影響至鉅,也不必期待因圖謀私利而導致的錯誤政策會有改善的機會。八年扁政,說明一切,馬英九?留校察看!!
    版主回覆:(08/21/2009 02:49:11 PM)
    說得好。其實這十幾年來,不管是李登輝、陳水扁還是馬英九,都讓我覺得他們似乎沒有骨頭,只知道拍日本馬屁、抱美國大腿。不是說國際上的合縱連橫不重要,而是說自己沒有實力的話一切都是假的。無論要統要獨,都要有實力做後盾。所謂將相本無種,男兒當自強。兩蔣時代雖然不民主,但感覺起來更有骨氣。
    不過我自己是覺得CNN不足以代表美國政府的立場。她真的也只是個商業導向的新聞媒體,搞個網路投票熱鬧一下實在不足掛齒。
    這次水災可以說把中華民國從中央到地方所有毛病都打出原形了。雖然小馬是個太平公子,但還是希望他能痛定思痛,找些能做事肯放下身段的人來重整山河,而不是留在他那學者名士小圈圈裡面。
    我也認同你說的,上行下效,風行草偃,他對於社會人心的影響還是比阿扁正面得多。不過,昨天看了篇文章提到一句話,卻讓我感慨萬千。台灣民眾何時才能有一個既廉又能的執政團隊呢?
    那句話說:怎麼走了個謀財的,來了個害命的。唉…

  6. 老王是齋主的同學嗎? 怎麼你們這幫同學都這麼有想法, 文筆這麼好? 寫得太好了!!
    只是我還真不知道, 美國對台灣執政黨親中會不滿喔? 我以為這種情節已經因為中國日漸強大而消失了?
    版主回覆:(08/21/2009 06:15:03 PM)
    老王不但是我同學,而且是新聞科班出身,早在我剛接觸媒體界時,就已經在跑電視新聞採訪,現在更是財經專業記者。我只是半路出家。
    老美雖然有那種牛仔精神喜歡(以自己的標準)行俠仗義,但也是會考量自身利益的。台海和平重要,但維持平衡他們才可以從中發揮影響力,坦白講,眼前無論統或獨都不是他們所樂見。

發佈回覆給「Alice」的留言 取消回覆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